是方电讯 CHIEF TELECOM

订阅电子报
联络我们
泰星旅行社
2020-09-07
旅游业网络订房应用
2020-05-27

是方电讯整合三大国际公有云推直连服务
为企业打造「弹性、安全、稳定」的溷合云环境

「基于公有云的方便性与价格优势,绝大部分的企业选择使用公有云,并依据产业特性有不同的应用,例如:製造业客户将 ERP 和 Data 放置到 Azure 上使用、电商则直接将系统搬到 AWS、游戏商则是分别採用 AWS 和 Azure 进行系统运作与储存备份。企业对于公有云的需求日增,但透过 Internet 使用公有云服务可能产生稳定性、安全性等问题,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客户使用是方云端交换中心(CCX,Chief Cloud eXchange)来解决上公有云的问题。」是方电讯董事长吴彦宏针对多云时代的现况有上述的描述。

面对多云、溷合云主流趋势,企业应以安全、弹性、稳定的架构为目标

根据 RightScale 發布的2019年云端态势(RightScale 2019 state of the cloud report)的调查报告显示,有84%的受访者使用多云服务,这些受访者中有 58% 则溷合使用私有与公有云,与 2018 年相比多,溷合云的採用率增加了 7%。

公有云与溷合云是否有任何冲突存在呢?其实不会,根据该报告显示公有云仍然维持着快速增长: 23% 受访者每年会在公有云花费 240 万美元、33% 则每年至少花费 120 万美元,由于企业担心公有云可能产生的安全性、稳定性风险,因此会选择自建私有云放置核心资料或系统,并同时搭配公有云使用,这也是为何溷合云会不断成长的原因。

另一个可以关注的指标是大企业对容器工具的採用率:Docker 的採用率从 2018 年的 49% 上升到了57%、Kubernetes(K8s)则从 2018 年的 27% 上升到了 48%。

由于公有云的竞争激烈且各具独特性,公有云的营运商们为了建立竞争门槛,多会根据市场、应用需求推出独特的云端服务,这也就导致同一家公司会同时使用多家公有云来让效益最大化,因此多云架构应运而生。
同时使用多家公有云必然会碰到整合、管理、转移、运作环境等不同的议题,例如:网路的架接、资料的串接、异地备援、跨国作业等等。此外企业的服务/应用若全部架设在 Internet 上,还得防范网路攻击、壅塞等情况,这也就衍生了溷合云、容器化两大趋势,其考量主要在于:安全性、稳定性、灵活性等三大诉求。

是方电讯善用网路生态的群聚效益,串连各大公有云营运商

为了解决透过 Internet 串接公有云所可能产生的问题,常见的解决办法是在公网上设置 IP Sec 来阻止陌生的存取,从而减少系统资源佔用或网路壅塞的情况發生,又或者向营运商承租专线串接海外的资料中心,但这两种方法前者在安全性上仍然有漏洞,而后者需要耗费高昂的成本来建置,并不符合多数企业的营运考量。

为此,是方电讯推出 CCX 服务,提出四大诉求:「品质、安全、弹性、低成本」,以是方的全球网路骨干为核心,企业可以免去自行申请国际专线串接国际公有云的成本,只要透过专线连接是方 CCX 云端交换平台,即可直接串连各大国际公有云平台。全程私有专线的连接方式让传输更有安全保障,而且收费可以根据使用需求,从最低的 10Mbps 到 10Gbps 来进行弹性选择与付费,有别于过往的流量计价,另外服务层级协定(SLA)的要求也符合国际标准,保证至少提供可用性 99.9% 的系统服务。

为什麽是方电讯能串连各大公有云?相较于耳熟能详的三大电信业者,一般民众可能对是方电讯较为陌生,是方电讯成立至今已近 30 年,是亚洲屈指可数的国际级中立 IDC 机房,拥有超过一万坪的电信及电脑机房,除具备完善的电信、机电、安全、消防、空调、环控等系统外,更取得 ISO 27001、27011、27017、27018 等四重资安认证。

台湾作为亚洲的网路枢纽,是方电讯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,聚集亚太地区主要私有海缆系统以及各大共构海缆系统,客户可以在是方 IDC 接取不同海缆系统。除外之外,是方经营之 IDC 机房因具有国际电信中立机房的特色,加上国际电信业者的群聚效应,已成为国际资通及云端业者进驻亚太地区时主要的 IDC 机房选择之一。同时,是方拥有台湾目前会员数及讯务交换量第一大的网际网路交换中心(Taipei Internet eXchange,简称 TPIX),独特的中立交换中心、充足的国际频宽、全球 VPN 网路佈建超过 30 多个节点、汇集众多国内外业者,因此形成台湾最重要的网路生态圈。

因应云端普及与市场需求,是方善用多年积累的群聚效益,以云端交换中心为核心整合国际级公有云服务,为台湾企业奠基多云架构的基础设施。截至目前为止,是方的 CCX 云端交换平台已经可以串连 AWS (AWS Direct Connect)、Microsoft Azure(Azure ExpressRoute)、GCP(Google Cloud Interconnect)等公有云,未来将陆续和其他国际公有云服务提供者推出直连服务,并提供企业最佳的云服务体验。

当边缘、雾运算普及后,是方电讯将持续深耕资料层整合

述的讨论目前只谈及网路层的部份,但在未来,当 5G、物联网普及,边缘、雾运算也成熟的出现在市场上时,资料传输将使网路架构再次变动,例如:地端资料的运算如何和云端上的资料中心沟通、全球的资料中心节点变多等。这些都意味着跨域、传输、整合、安全等需求会进一步扩大,而是方电讯将持续以「云端交换平台」为己任,持续深耕资料层的传输整合,为企业打造「品质、安全、弹性、低成本」兼具的网路环境。